我直接自信打招呼:嗨!老婆!

社畜躺尸中……

喜新厌旧,兴趣使然。

论网游抽奖保底制对消费者权益的影响

论网游抽奖保底制对消费者权益的影响


[摘要] 网络游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越发成为大众的休闲娱乐手段。游戏运营单位推行的抽奖保底机制,对于消费者权益的是否真的起了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亦或是这项手段仅是一层掩盖游戏运营单位用来刺激和诱导用户进行消费的外衣?抽奖保底机制归根结底是游戏厂商的一种营销策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这项机制仍有较大的完善空间。


[关键词]抽奖保底;网络游戏;抽奖概率;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影响


    游戏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已逐渐开辟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但游戏发展迅猛的同时也会存在一些尚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下则是个人对于部分网游推出的抽奖保底机制的看法。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网络游戏大多是免费的,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主体之下加赠的是高额的内购。游戏厂商会通过各式各样的手段来鼓励玩家进行消费,例如更多的游戏币、更好的游戏环境以及更良好的游戏体验。除了这些之外,商家还会以限定手段作为获取某样游戏道具的方法,也因此许多手游采取抽奖的形式作为赚取利润的主要手段。


    但由于抽奖的不确定性,许多玩家耗费了大量的金钱但不能得到相应的物品,有悖于公平原则,在2017年12月6日,文化部发布了《文化部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了网络游戏的运营规范,包括“随机抽取不得直接投入法定货币或虚拟货币,应公示抽取或合成概率”1,此通知从2018年5月1日开始执行。也就是说,国家已明确规定了游戏厂商必须公布游戏奖品的抽取概率,而在此基础上,不少运营单位似乎是“良心发现”,不仅按照规定公开抽奖概率,并且开始使用抽奖保底机制。


    抽奖保底机制,是指在抽奖池连续进行一定次数的抽奖行为后,在限定次数的条件下,道具的获取概率会随着抽奖次数增加而提升。


    这项机制施行后,用户首当其冲能感受到的是网游抽奖的暗箱操作得到了一定的限制,也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用户在游戏中的利益,而最重要的是第一次让抽奖的概率真实的曝光在玩家面前,让玩家面带抽奖结果都能“心中有数”。


    这里就要提到日本。国内很多的抽奖方式都起源于日本的一种名为“扭蛋”的游戏。这个游戏一般是把多个相同主题的玩具模型归置成一个系列,分别放入蛋状的半透明塑料壳里,通过投币或插卡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售卖的商品。因它具有随机性,而且无法预知购买的是本系列中的哪一个玩具,激起了玩家为了自己想要的玩具不断扭蛋,后来这个扭蛋机制就被引入了游戏之中,也成为了现在最为普遍的网游抽奖机制。因为扭蛋机大小的缘故,每个扭蛋机能装下的扭蛋都是有限的,所以无论你运气再不济,只要抽完扭蛋机中的扭蛋,你都能获得你想要的玩具。而游戏中的扭蛋总数在理论是可以无限延伸的,而网游抽奖保底机制就相当于是在一个分母无限大的扭蛋机中随抽奖次数的增加从而不断扩大分子的数量。


    抽奖保底机制的使用给玩家带来了不少的影响。


    其中不可否认的有利影响,最为明显的就是有利于保障玩家的知悉真情权。在今天的信息社会,信息的重要性人所周知。对于游戏运营单位而言,信息直接关系着他们的业绩;对于消费者而言,信息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真实意思表示以至后续的使用体验。知悉真情权是消费者享有的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2。消费者有权根据所需求的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相关信息,这样能有效地保障消费者与经营者订立合同时做出清晰明确的判断和真实的意思表示。可以看出,采取了抽奖保底制度,玩家能够更加明确自己需要花费的金额数量,避免了以往对抽奖完全一无所知的情况的出现,玩家能借此做出针对自己更为有利的判断。


    除有利影响外,更为鲜明的是不足。这项机制仍不完美,并且时常出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虽然网络游戏运营单位公开了奖品抽取概率并且采取了保底机制, 但抽奖其中也是种种陷阱,这客观上剥夺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公平交易权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所享有的获得质量保障和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的权利3。但实际在游戏过程中,游戏厂商会运用各式各样的广告营销来吸引、刺激甚至是骗取玩家进行消费,而这种消费往往是预算之外的高额支出。


    例如腾讯旗下的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手机联网游戏,王者荣耀中的一款稀有道具的平均产出概率为0.8%,保底次数为361,在达到保底次数之前,该稀有道具的产出概率会随抽奖次数的增加而提升,但平均产出概率并不会发生改变,只有在达到第361次抽奖时,该道具的产出概率为100%。在明确知晓保底次数之后,玩家在冲动之下极易在游戏时短时间内花费大量的金钱以达到自己的需求,此时不得不说抽奖保底机制在刺激玩家消费的过程中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在该游戏发展势头最为猛烈的时期,或多或少都会有未成年人刷取父母大量的积蓄用以在游戏中购买道具的新闻出现,这实际上是经营单位运营责任不清、变相诱导玩家进行消费的问题。


    其次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该权利是消费者享有的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该权利包括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服务方式的权利;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是所享有的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的权利;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的权利等4。但事实状况并非能够如消费者所愿,尤其是在网络游戏中。许多网络游戏中会明确写出把抽奖作为一项任务点,每天进行完一定次数的抽奖后才能完成该项任务,完成后能获取相应的奖励。这种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引诱玩家进行原本不需要的抽奖活动,可以说是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另外以网易公司旗下的联网游戏第五人格为例, 这款游戏中的奖池数量庞大,每两周都会增加一个新的奖池。并且在每个奖池中,稀有道具的数量为2个,保底次数为40次;限定道具的数量为1个,保底次数为60次。但根据实际的抽奖体验中可以发现,数量仅有一个的限定道具更容易得到,稀有道具尽管保底次数较低,但由于有两个不同道具的存在,所以稀有道具在实际抽奖过程中极易重复,而重复得到的稀有道具不仅会将连续抽奖的保底次数重新刷新,而且重复的道具不能兑换未获取的道具。也可以说,事实上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遭受了侵害,因为抽到重复的道具对于玩家而言是毫无作用的,既没有足够的补偿,更无可兑换的机制。因此,许多渴望凑齐全部道具的玩家在抽取稀有道具的时候往往会比抽取限定道具耗费更多的金钱。


    抽奖保底机制虽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毕竟该机制是作为游戏厂商进行营销的一种策略,所以自然而然会从经营者盈利这一根本目的出发,不可避免的会存在局限性。但随着游戏行业的发展,该项机制也会随之更加完善与健全,日后的恶性氪金和厂商钻法律漏洞等影响玩家游戏体验的事件必定会减少。而要让行业更具规范化,仍需要各个产业链从业者共同来努力。针对游戏行业的不健康的问题进行了调整的法律法规定今后也会逐渐不断完善,欺骗消费者、恶意敛财的厂商终将被淘汰,该行业必定会朝着一个更加健康的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

拿结课论文做一下混更啦…本来是想开新坑的


抱歉今天心情有些不好,实在很想念叨出来……不想被打扰的看到这一行就可以关了。

今晚明明是替他人着想,想让他们多休息一会儿,最后反而变成了我的不是。变成了我不听话、我过于怠惰、我不懂事。分明是最亲近的家人,他们却以私自的意志物化着他们的后代,持严苛的言语伤害着他们的后代……行吧,我废物我一文不值,永远不能安静地长成他们希望的样子。


总之祝大家新的一年要平安喜乐(´。・v・。`)不要像今晚的我一样就是了……


评论(4)
热度(10)